01 Visit Introduction (Chinese)

「斷絕髒亂!」運動

2010224

與會者

Ms Rainy LI (食環署 — 衛生督察)

Mr H.S. CHAN (環保署 — 助理環境保護主任)

Mr K. L. CHOY (離島地政處 — 土地行政主任)

Ms Virginia CHEUNG (康樂文化署 —理康樂事務經理)

Ms Ivy CHAN (離島地政處 — 聯絡主任)

Ms. Laura Ruggeri (《活在南丫》— 主席)

Mrs. Jo Wilson (《活在南丫》— 秘書)

Ms. Chris Lam (《活在南丫》— 通訊員)

 

成立背景

《活在南丫》是一個註冊團體 (編號:CP/LIC/SO/19/40679),於2009年5月成立。我們從事的首項運動是阻止榕樹塱山谷的自然棲息地被破壞。可惜,我們的努力落空了 — 昔日的荷花池和曾經在那兒出沒的蜻蜓和雀鳥不見了,取而代之的是一大片垃圾堆填地!

不幸的是,垃圾仍在南丫島上的多個地方被傾倒、棄置。《活在南丫》於2009年11月開始了「斷絕髒亂!」運動,旨在整理及美化南丫島。我們在首封請願信上收集了多於230個的簽名,並促成了何俊仁及陳偉業兩位新界西的立法會議員到島上造訪。他倆一致認為垃圾傾倒的問題嚴重,我們就他們的建議,邀請了諸位作今天的聯合實地考察。

 

問題所在

  1. 傾倒及廢物管理 這將會是我們今天考察的重點。垃圾在島上的多個地方被傾倒和棄置。在許多情況下,垃圾更是被遺留經年!有見及此,我們意識到很多的垃圾收集站已不再適合使用。人們傾向於把垃圾棄置在垃圾收集站以外的地方,而垃圾桶卻空空如也!同樣值得深思的是,如果沒有適度地美化環境,即使把現存的垃圾清理後,它們很快便回復原貎,被廢物覆蓋。政府在某些地區架起圍欄,以防止廢物傾倒,然而,這些難看的籬笆和標誌,只令南丫島的環境進一步惡化!

 

  1. 粗製濫造的工序 – 尤其在棄置廢物的處理手法上 – 承建商使用多個「臨時存放」地點,往往被用來放置拆建廢料,當中包括安裝新水管時被拆下的舊水管、裝上新電話亭後遭棄置在旁,隨時日而生鏽的舊電話亭及被遺下的剩餘建築材料。

 

  1. 缺乏維修保養 特別是金屬欄杆, 任由它生鏽致剝落、甚至倒下的地步,然後被遺留在原地。如榕樹灣碼及水務大樓等公共或政府的建築物,假若得到恰當的保養,其外觀也會較現在好看得多。

 

  1. 4. 樹木 有關砍伐樹木的通告似乎越來越多,但我們卻看不到任何持續保養或重植的明證。

 

  1. 5. 規劃及設計 這兒以乎沒有農村規劃及設計的概念。南丫島上的設計沒有保留農村風貎和特色的意識。傾注的混凝土和架起的醜陋籬笆與日俱增。比如新警察局和休憩處等,對島上外觀起重大影響的項目,當局沒有在公眾諮詢期內披露充分有關設計及外觀的資料。許多所謂的改進項目,如榕樹塱明渠及警崗旁圍起榕樹的籬笆,只令我們的村莊變得難看和帶來更多問題 – 明渠給榕樹塱引進污水及垃圾的倒流、 被籬笆圍起的地方更成為島上最大的垃埇崗!

 

 

我們感激您們今天的到訪!讓我們攜手,透過以下等途徑來美化南丫島:

 

  1. 清理垃圾黑點;
  2. 改善廢物管理 – 建築及家居廢料;
  3. 重新設計垃圾收集站及擺放垃圾桶的地方;
  4. 美化景觀以遏止廢物傾倒;
  5. 建立樹木管理機制,保養及種植樹木;
  6. 重新設計榕樹灣的某些地方,以提升其吸引力:提供更多供遊人或居民休憩的座位、改善兒童設施、增建園林、拆除不必要的圍欄及提供乘涼處。

 

今天的考察地點如下:榕樹灣大街、榕樹塱山谷、沙埔村、大園村及橫塱村。有關照片請參考附錄一。同樣的問題也在其他村內發生,我們至今也在監察下列地方的情況:大坪村、大坪新村、大灣村、大灣肚、洪聖爺及北角村一帶。我們已在此附上一些照片,供今天討論之用 (見附錄二)。

 

附件裏也包括一些改善榕樹灣景觀的設計,作為參考例子,如:位於碼頭的歡迎牆、明渠的排水出路和位於海濱的社區花園。這些建議的目的在於促進討論如何美化島上的公共地方。見附錄三。

 

 

南丫島上的廢物管理

 

在南丫島上,有許多人都想知道我們的廢物會被怎樣處理,以及大家能如何更恰當和有效地處置某些物品。

《活在南丫》鼓吹負責任的廢物處理方法,並盼望得到有關政府部門的指導。

廢物種頪 處理方法
1. 食物類垃圾 有沒有類似日本Bokashi系統,將棄置食物轉化為肥料的計劃?我們能開始同類型的計劃嗎?可與哪 (些) 部門接洽?
2. 園藝廢物 我們注意到,被砍伐的樹木多會由鄉村車輛移走。樹木是被送到轉運站嗎?它們會被如何處置?南丫島上有沒有將此類廢物切碎和堆肥的系統/制度?我們能開始嗎?
3. 破舊的電器用品 在轉運站裏有沒有破舊電器用品的收集中心?這類物品被送離南丫島後會被如何處理?
4. 建築廢料 現在,南丫島上有多個地方都堆滿了建築廢料,這些廢料往往在建造新房子時再用。在島上有否一個指定地區供存放這些物料?有沒有更好的管理方法以遏止任意傾倒?
5. 舊傢俱 在轉運站裏有沒有回收場地?有沒有完善的方法區分可再用物品和垃圾?這類廢物會被怎樣處置?
6. 舊衣物和鞋子 我們注意到在南丫島上有一個衣物回收箱。這類物品會被怎樣處理?能添置更多衣物回收箱嗎?能否把它劃入新設計的垃坄收集站的一部份?

 

 

7. 可回收再的物料:塑膠、金屬、紙張 這類物料被送離南丫島後,會被如何處置?我們留意到回收物料的垃圾袋上沒有彩色編碼,我們很多的會員關注這類回收物料會否跟其他一般廢物放在一起,遭同樣方式處理。
8. 電池 甚麼是處理電池的最佳方法?有沒有電池回收計劃?
9. 違禁物品 有沒有甚麼物品不應該棄置在垃圾桶內?這包括哪些物品,我們該如何處置它們?
10. 重型/大型物件 過重或體積龐大的物件難於移動,有沒有幫助提供給我們 – 尤其是老人和傷殘人仕 – 棄置這類物件?
11. 污水

 

南丫島上的房屋都有化糞池,但是許多居民不知道如何妥善管理及保養它們。當它們所容納的東西被倒出來以後,會被怎樣處理?雖然渠務署目前正在一些地區鋪設管道,以放置污水處理系統,但卻沒有就有關設備向居民充分解釋 –我們都想明確知道,這需時多久及每戶需付多少費用。再者,現存的化糞池會被怎樣處置?我們還想了解污水被排放進大海前,會被怎樣處理。

其中一項《活在南丫》樂意付諸行動的事項,是幫助有須要人仕把垃圾從私人土地移走。如果我們這樣做,轉運站是否願意在不收取任何費用的情況下,接收我們送去的垃圾?由於我們是一個志願團體,資金有限,所以我們希望能確保於幫忙清理垃圾後,不用支付我們負擔不來的開支。.